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李停战

姓名

李停战

出生年月

1953.6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本科

授予单位

吉林省教育学院

授予时间

1983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68年

高校教龄

6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一级剪辑师

行政职务



李停战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李停战 
1953年6月生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授 
国家一级剪辑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吉林省电影家协会理事 
动画学院学术带头人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国传媒大学精品课程“数字影视剪辑艺术与实践”项目负责人,主讲教师

工作简历及教育背景
2004年-至今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任教,为研究生、本科生讲授《影视剪辑艺术与实践》、《数字媒体艺术创作》、《剪辑艺术研究》等课程 
1968年-2004年 长春电影制片厂任剪辑师 
1978年-1983年 吉林省教育学院中文系

主要影视作品及获奖情况

以下所有获奖影视剧作品,均为影片主创人员、独立剪辑师

(一)、获国家级奖项:(剪辑电影、电视剧)
1、《蒋筑英》 获国家政府奖“优秀影片奖” 、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电影) 
2、《灯塔世家》获国家电影“华表奖” 
3、《毛泽东与斯诺》 获国家电影“华表奖” 
4、《灿烂的季节》 获国家电影“华表奖”
5、《任长霞》获国家电影“华表奖”
6、《小白玉霜》获国家电视“飞天奖”一等奖(15集电视戏曲片) 
7、《北极光》获国家电视“飞天奖”短篇类二等奖(8集电视连续剧) 
8、《种啥得啥》获国家电视“飞天奖”二等奖、(20集电视连续剧)获农业部“神农杯”一等奖 
9.《潘作良》(电影)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获国家电影“华表奖”提名奖、辽宁省“五个一”工程奖


(二)、获省部级奖项:(剪辑电影、电视剧)
1、《城市假面舞会》获吉林省电影小百花“优秀影片奖” 
2、《红·白·黑房间》获吉林省电影小百花“优秀影片”奖 
3、《离婚合同》获吉林省电影小百花“优秀故事片”奖 
4、《蒋筑英》 获国家奖项的同时又获吉林省电影小百花 “优秀故事片”奖、 
5、《秃秃发型》获哈尔滨冰雪电影节“优秀电影奖” 
6、《撼天雷》 获吉林省电影小百花“优秀故事片奖”、江西省“五个一工程奖” 
7、《灯塔世家》获国家奖的同时又获吉林省电影小百花“优秀故事片” 
8、《毛泽东与斯诺》获国家“华表奖”的同时又获长春电影节“优秀故事片奖”、吉林省电影小百花“优秀故事片”奖
9、《走向太阳》 获吉林省电影小百花“优秀影片特别奖” 
10、《杨文洲》 获国家电视电影“百合奖”(数字电影 ) 
11、《任长霞》获国家电影“华表奖”同时又获“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
12、《男人也有故事》获中央台“优秀电视剧”奖(10集电视剧) 
13、《北方往事》 获东北虎“长篇一等奖”(18集电视剧) 
14、《一介书生》 获东北奖金虎奖二等奖、国家教委一等奖(10集电视剧) 
15、《51号兵站》 获中央台电视剧二等奖


(三)、获省部级个人单项奖情况:
1、《红·白·黑房间》获吉林省电影小百花“优秀剪辑奖”单项奖 
2、《蒋筑英》 获吉林省电影小百花“优秀秀剪辑”单项奖 
3、《灯塔世家》 获吉林省电影小百花“优秀剪辑”单项奖 
4、《毛泽东与斯诺》获吉林省电影小百花“优秀剪辑”单项奖 
5、《走向太阳》获吉林省电影小百花“优秀剪辑奖”单项奖

主要学术著作与科研成果

1、《数字影视剪辑艺术与实践》(第一作者)(国家教育部“211工程”项目、数字艺术系列丛书,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
2、《数字影视剪辑艺术教程》(第一作者),2007年北京市高等院校精品教材立项项目,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0年3月出版。 
3、“数字影视剪辑艺术与实践”校级优质示范课程(2008年)(项目负责人)。 
4、“数字影视剪辑艺术与实践”校级精品课程(2009年)(项目负责人)。 
5、“数字媒体艺术”校级品牌特色专业(2008年)(项目负责人)。

6、 “数字媒体艺术创作实践” 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10年)(项目负责人)。 
7、《动画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北京市教育成果二等奖(2009年)(项目成员)。


二、名师心得

  教师应该是教书与育人并重,师德与术业共馨。 
  本人作为一名具有较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一方面要将自己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书本上极难学到的宝贵知识传授给学生,并鼓励学生敢于质疑,敢于创新;另一方面自己要永远保持学习的激情,不断完善教学理念,在思想、专业上不断追求卓越,永远走在社会之先,这样教授的东西才新,才有价值,学生才觉得有用。 
  同时,教育学生,应该具有教育自己孩子似的耐心,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孩子般的温情。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孩子,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设想,倾听他们的心事,帮助他们成长。和这些年轻可爱的孩子们相处,看到他们不断战胜自我、前程似锦时,也是我作为老师最大的喜悦和欣慰。 
  总之,教师这种职业并非是苦不堪言的“苦行僧”的职业,而是一种崇高的事业,快乐的事业,阳光的事业,青春的事业。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我得到了无与伦比的愉悦和幸福;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是我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心愿。


三、名师寄语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对于自己的专业,要有勤勉为之、刻苦学习的心态和行动,向前人学习,向师长学习,向同学学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艺术的东西需要灵感,但并不完全决定于灵感,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实践,才能从中不断获得灵感、悟得真谛。 
  做学问重要,做人更重要。孩子们应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兴趣中选择志向,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实践中锻炼能力,从拼搏中磨练意志,从创新中展示个性,从竞争中赢得自尊,从协作中融入社会。保持一颗朝气蓬勃而积极进取的心,才能生活、工作得更美好。 
  最后,送给孩子们两句话: 
  “人贵高志,学贵有恒。”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

  共勉之。


四、名师名言

  做人,一定要真诚。这个世界有许多人渴望别人的真诚,却不愿意首先敞开心扉。我要做先敞开心扉的那个人。所以我的学生,就是我的孩子。


五、名师先进事迹

  李停战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吉林省电影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剪辑师。2004年李停战教授作为专家调入中国传媒大学,现任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授 、硕士生导师、动画学院学术带头人,为研究生、本科生讲授“影视剪辑艺术与实践”、“数字媒体艺术创作”、“剪辑艺术研究”等课程。 
  李停战教授带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教育园地已耕耘了六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受到了学生们一致的尊敬和喜爱。在成绩的背后,李停战教授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努力,是她对影视剪辑艺术无限热爱,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情,是崇高师德力量的支撑。  

(一)师爱育人 品德为先

  李停战教授作为中共党员,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学习科学发展观,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求真务实,勇于探索,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模范履行职责,无私奉献,师德高尚。她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坚守高尚情操,精于教书,勤于育人;发扬奉献精神,不断探索,勇于进取,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李停战教授精益求精地对待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不仅与学生及时做好沟通,了解到学生想要如何学习,想要学习到什么,据此不断在自己的教案、课件中加入更新的、生动活泼的内容,使学生喜欢听,听得进,听了后更觉得受益匪浅。李停战教授无疑是动画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 
  李停战教授关心、爱护学生,真诚、真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将他们都当作自己的孩子疼爱。她倾听学生的心声,真正做到了为学生着想,帮助他们解决自己遇到的疑惑;她为学生服务,以高度责任感和敬业精神,不遗余力地为学生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自己遇到的困难。

(二)实践丰富 率先垂范

  李停战教授是动画学院的学术带头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骨干教师,她从事影视剪辑工作三十年余,具有丰富的剪辑实践经验。李停战教授从教以来坚持以实践带动教学,陆续剪辑创作了大量优秀影视剧,不少作品都获得了国家“华表奖”、“百合奖”、“五个一工程奖”等。以下为李停战教授剪辑的影视作品近年来获得的奖项: 
1、电影作品(任独立剪辑师):
2002年——《走向太阳》获长影小百花“优秀影片特别奖”、获“优秀剪辑”单项奖; 
2004年——《灿烂的季节》获国家“华表奖”; 
2004年——《杨文洲》获国家电视电影“百合奖”; 
2005年——《任长霞》获国家“华表奖”; 
2009年——《潘作良 》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国家电影“华表奖”提名。 
2、电视剧作品(任独立剪辑师): 
2002年——电视戏曲片《小白玉霜》15集,获“飞天奖”一等奖; 
2004年——《种啥得啥》20集,获“飞天奖”二等奖“神农杯”一等奖;

2007年——《51号兵站》26集,获中央电视台电视剧二等奖。

(三)学识精湛 成果丰硕

  李停战教授是公认的好教师,除了她高尚的师德风范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外,还在于她精湛的专业理论和专业实务。她主讲的“影视艺术剪辑与实践”、“剪辑艺术研究”、“数字媒体艺术创作”等课程实例丰富、生动、容易理解,广受学生欢迎。同时她与时俱进,不断在技术发展的同时提升自己的技、艺双重修养,她2006年所著《数字影视剪辑艺术教程》一书,2007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

(四)提携青年 培养指导

  李停战教授对数字艺术系的青年教师进行了重点培养与指导: 
  1、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在李停战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青年教师的数字影视制作的理念、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并成功地指导了学生进行数字影视创作,获得了不少国内外奖项; 
  2、注重对他们师德的培养和锻炼。李停战教授强调“以诚待人”,对学生像对孩子般关心和付出,在这样的思想的影响下,青年教师们与学生互动密切,师生关系极好,极大地促进了教学,增进了师生感情; 
  3、对他们的教学方法进行了指导。李停战教授作为动画学院学术带头人,数字艺术系的骨干教师,对理论和实践同等重视,也对教学方法提出了新颖独到思路,如采用了拉片教学法、实训教学法、主动教学法等; 
  4、对他们进行了如何搞好观摩教学进行了指导; 
  5、为他们树立学习的榜样,对数字艺术系的青年教师不断进行知识更新的培训,从而使青年教师对新的知识孜孜以求,对教学精益求精。 
  通过培养与指导,使他们的教学业务水平显著提高,教学效果优良,学生测评评分平均在90分以上,已逐步成为动画学院数字艺术系的青年骨干教师。

(五)团队精神 学校楷模

  李停战教授以自己的师德风范影响和带动着每个教师,成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合格教师。在她的带领下,数字艺术系成为一支团结奋进的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但可以有完美的团队是她的追求和实践。将学科及专业建设得更好,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是她的最大心愿。 
  李停战老师为人谦逊豁达,不以前辈自居,通情达理,在学术上求真,求实,不断严格要求自己,这极大的影响了团队的青年教师。李停战老师能够放低身份,不断和青年老师互动,积极探索当代数字影视创作规律,引领带动青年教师深入思考,总结反思。她的热情极大的感染了青年教师,使他们能够自觉的跟随和追踪前沿学术动态,不断结合教学,获得了教学和实践上的提升。

  李停战教授带领的数字媒体艺术创作实践教学团队,2010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六)面对荣誉 超越自我

  李停战教授是一位实践经验极为丰富的老师,她剪辑的影视作品荣获国家“华表奖”、“五个一工程奖”、“百花奖”、电视“飞天奖”、电视电影“百合奖”等。本人曾五次荣获吉林省电影百花奖“优秀剪辑”单项奖等。在面对这么多荣誉时,李停战教授不仅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不断总结,将自己剪辑的经验和心血写入《数字影视剪辑艺术与实践》(国家教育部“211工程”项目、数字艺术系列丛书,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一书中。其独到的写作视角和丰富生动的影视实例让师生耳目一新,并广受业界好评。同时,李停战教授的著作《数字影视剪辑艺术教程》,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高等院校精品教材,2010年3月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李停战面对荣誉,她能不断超越,不断追求,不断完善,从而去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与理想,难能可贵。


六、所属专业领域、学校文字介绍

    专业领域介绍:数字影视艺术创作 
  数字化的创作手段、数字化的艺术作品、数字化的传播……这些广泛存在的热点、焦点无不宣告着数字技术的快速成长和数字媒体艺术的广泛兴起。 
  剪辑,是影视剧制作中重要的艺术手段,数字影视剪辑则是数字影视制作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剪辑最初只是机械地将拍摄完成的胶片连接起来,后来才逐渐发展了蒙太奇理论。而如今数字技术的介入,使得剪辑艺术得到空前的发展,也呈现出新的特点。数字影视剪辑,依托于数字非线性编辑系统,即计算机控制系统、硬盘存储设备和各种剪辑软件。将数字影视素材上载到大容量存储设备中,运用剪辑软件对数字影视素材进行编辑和创作,再将剪辑好的数字素材输出成片,这样就基本完成了数字影视剪辑的过程。这种剪辑方式比传统的基于磁带的线性电子编辑更加灵活、效率更高,增添了剪辑师的创造力,丰富了艺术家的表现力。 
  本专业求通过大量的实践探索数字影视艺术创作的理论依据。要求学生以国际化的视野关注数字影视艺术创作手法、思路和理念的最新动态,并结合客观实际创造性的加以消化,在具有丰富创作经验和业界影响力的老师指导下进行创作实践。最终具有独立创作、团队创作和管理项目的能力,探索数字影视艺术创作的一般规律。

  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影视艺术创作作为新型专业,直到近年来才广泛在各国、各校开设。在中国,开设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本科及其以上层次的学校有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其中,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最早开设了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其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过硬的硬件条件,在业界具有无可替代的影响力,从根本上推动了数字媒体艺术教育的发展。随后,数字媒体艺术犹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的许多大学里出现,因此而大大的助长了我国数字媒体事业的繁荣景象。
目前,动画学院数字艺术系已经与许多国际资深数字艺术专业院校建立形式多样的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新世纪的教学模式,全面培养高素质的数字艺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