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姜秀华

姓  名

姜秀华

出生年月

1955年12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终学历(学位)

硕士

授予单位

山东大学

授予时间

1982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70

高校教龄

35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个人简历

姜秀华,女,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无线电电子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分配到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工程系任教至今,主要从事广播电视技术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教学工作中辛勤耕耘,成果突出。现担任广播电视工程系系主任、北京市精品课程《电视原理》课程负责人、全国广播电影电视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广播电视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委员会气象影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广播电视技术分会视频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标准与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广播电影电视分会委员。

先进事迹

30多年来,她一直工作在本科教学一线先后给本科生主讲过脉冲数字电路、数字信号处理、数字电视技术、电视原理、广播电视技术概论等5门课程;给研究生主讲过现代信号处理、数字电视广播技术和数字视频技术课程。在教学中,治学严谨,教书育人,教学效果好,受到师生的好评。

2003年担任“电视原理”课程负责人以来,带领课程组的教师积极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更新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手段和考试方法。在课堂教学改革中,采用将实验搬到教室的方法,使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紧密结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得到了学生和专家们的广泛好评。虽然课堂教学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但是作为教师无怨无悔。2005年,“电视原理课程建设与课程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中国传媒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06年,电视原理课程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2008年主编出版了“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现代电视原理》,为提高电视原理课程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2010年《现代电视原理》教材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2012年《现代电视原理》教材评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

她先后编写出版了5本有关数字电视技术的著作和教材,其中两本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她曾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三次获中国传媒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为广播电视工程系主任,她积极带领团队教师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专业建设,广播电视工程专业方向、课程体系、实验教学等进行了改革,成果显著。2008年广播电视工程专业评为校级品牌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年广播电视工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科研,把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起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科研项目16项,在数字电视技术、视频检索技术、数字视频质量评价等领域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发表论文60余篇;拥有国家发明专利6项。曾获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创新奖(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类)二等奖;先后指导了50多名硕士研究生,6名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