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王宇英

姓  名

王宇英

出生年月

1977.6


治面貌

民主促进会会员

民族

性 别

最终学历(学位)

博士

授予单位

首都师范大学

授予时间

2007

参加工作时间

2007

高校教龄

11年

专业技术职务

副教授

行政职务

个人简历

  

王宇英,女,1977年出生,北京人,博士,副教授,民主促进会会员,现任职于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9962007年间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攻读历史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7年毕业后到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任教,20148月到20158月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系访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口述历史、文革社会史、社会记忆、影像史学,主要社会兼职为·春秋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项目导师、首都师范大学社会文化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2013年获第七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功比赛三等奖。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北京市青年英才项目1项,北京市教工委项目1项,出版学术著作1部,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核心12篇。

  

  

  

  

  

先进事迹

  

一、教书育人,以教师职业为荣

在中国传媒大学11年的执教生涯中,虽然常年承担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年平均课时逾300但能够做到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内容更新,及时引入国内外教育教学新成果,注重因材施教,追求精益求精。注重密切结合教学需要展开学术研究,近年来积极引入影像史学领域的研究成果,推进以实践为根基的相关教学活动,令学生不仅在历史知识上有新收获,还注重结合不同专业特色培养其历史问题的认识及分析能力。教学内容设计年年更新,推荐的相关参考资料可以反映学术界最新研究现状,不仅包括学术论文、著作,还有小说、传记、回忆录、纪录片、电影等种类丰富的各类教学资源;课堂讲授时注重学生的听课效果,条分缕析、娓娓道来,能够充分展示人文社科类教师基于学术训练与修养基础之上的个人魅力。十余年来,评教成绩在学院一直名列前茅。除课堂教学以外对有进一步学习兴趣的同学能够认真指导,近两年指导两组学生参与首都大学生家史征文大赛,都有所斩获。凡是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活动,只要有可能,都全力以赴地给予帮助。

求学问道,以做真学问为旨

在学术上,能够抵制住学术界的浮躁之风,坚持以敬畏之心治学。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努力,在口述历史、影像史学、文革社会史等领域已经有一定积累和影响。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主持北京市青年英才项目1项,主持北京市教工委项目1项,出版学术著作1部,待出版1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核心12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曾受邀至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发表学术讲座多次。

三、明德敬贤,注重团队建设

在担任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的四年时间中,能够不计私利,处处以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利益为重,配合领导,尽心尽力。辞去教研室主任工作后,接受学院安排指导青年教师,认真听课,热心相助,对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