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翁佳

 

姓  名

翁佳

出生年月

197206

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终学历(学位)

博士

授予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

授予时间

2010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95年

高校教龄

23

专业技术职务

副教授

行政职务

新闻播音主持系副主任

 

个人简历

翁佳,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新闻播音主持系副主任,新闻播音主持系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传播学博士,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翁佳长期担任播音主持教学研究工作,为本科、硕士、博士讲授新闻播音主持、节目主持艺术概论、节目主持艺术研究、访谈节目研究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2011年至今,翁佳在播音学院与央视新闻播音部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工作中负责实际工作,该基地平稳运行了七年,不但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还为央视、央广等主流媒体培养和输送了一批优秀毕业生。

2016年至今,翁佳负责学院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的组织工作,该赛事已经成为学院特色品牌实践教学活动。

翁佳曾获中国传媒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全国论文评比一等奖、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先进事迹

翁佳1989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1993年本科毕业后在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电视节目制作专业攻读第二学士学位,1995年留校任教,并先后在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攻读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在新闻学院攻读传播学博士学位,曾赴美国堪萨斯做访问学者。

1995年至今,翁佳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耕耘了23年。对专业的热爱,跨专业学科背景,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业界实践经验使她成为一位学养深厚,教学方式创新灵活,教学效果突出,理解学生,了解业界,深受学生喜爱和同事信赖的资深教师。

作为学院新闻播音主持系的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教学团队在教学改革、专业建设和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学方面做了扎扎实实的努力,所凝练出的“四点结合入课堂”(将国家顶层设计的制高点、青年学生的兴趣点、新闻热点和教学切入点有机结合,融入课堂教学)的工作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实处,形成滴灌效应,受到领导的肯定、师生们的认同和欢迎。

2014年,学院进行系部调整,并进行教学改革。翁佳带领教学团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既继承传统,又开拓创新的专业理念,并对新闻播音主持专业模块课程体系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整体建设,于2015年底推出新版教材,使得全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有效推进,进一步明确了我院人才培养规格,保持专业全国翘楚地位。两年来,她主讲的时政国际新闻播音主持、财经新闻播音主持等课程深受学生欢迎,选课人数占全班人数70%以上,也成为全国首创的新闻播音主持课程。

2011年至今播音学院与央视新闻频道新闻播音部共建实践教学基地项目,翁佳负责此项目的组织协调和运行维护工作。七年来,约87人次的学生来到此平台进行实习实践,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了人才培养水平。

2016年起,学院每年春季学期的“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已成为特色品牌实践教学项目,翁佳负责此项目的组织协调工作,该项目也成为人才培养、业界交流的重要平台。

在专业建设过程带领团队、培养青年教师是应有之义。翁佳所负责的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财经新闻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研究》《全媒体新闻播音主持艺术人才实践教学培养项目》带动青年教师共同成长。目前,新闻播音主持系所有教师均为博士学位(或正在攻博),团队在不断成长中整体进步。

立德树人,教之根本。公正、真诚、理解和爱是翁佳与学生的相处之道。她曾长期帮助高位截瘫的2009级学生梁艺,助力她重回主播台。梁艺现为成为宋庆龄基金会热爱生命大使,也成为学校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