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路盛章

姓名

路盛章

出生年月

1946年6月28日

政治面貌

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终学历(学位)

研究生学历

授予单位

中央工艺美院

授予时间

1981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66年

高校教龄

14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路盛章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路盛章: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广告艺术设计、动画艺术设计。 
  1982年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饰艺术系装饰雕塑专业毕业后进入广告界,是我国第一代著名的广告人。他曾任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创意总监和副总经理,曾经领衔创造出许多脍炙人口的广告作品。1993年底调入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广告系,主讲广告创意与广告实务课程。2001年至2005年任动画学院院长。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动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1998年亚太区广告节评审委员,2002年法国嘎纳国际广告节评审委员,是我国第一位国际广告评委,2006年6月又荣任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评委,也是自1983年我国著名动画大师阿达先生(三个和尚导演)担任评委后23年来的我国又一位大陆评委。 2007年先后获得“朝阳区十大创意精英人物”及“2007年度中国创意产业杰出贡献奖”等奖项。 他1997年曾被评为“北京广播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2007年又获得“感动中传中国传媒大学十佳教师”称号。

 

二、名师心得


  教育需要爱心,友善的态度是教育最基本的前提条件,而且也是教育的真正动力。对教师而言,善良是一种品格,善良是一种修养。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用“友善的态度”去善待每一位学生! 
  善待学生,就是要尊重学生。由于各种原因,部分高职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习惯上可能有所欠缺。但在面对学生的这些缺点和错误的时候,应以尊重学生人格、理解与宽容优先,应以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与自信心为重。对学生的批评教育要做到有理、有节、有度。我坚信:尊重学生,必将赢得学生的尊重,这就是回报,这就是教育的基点。 
  善待学生,就是要热爱学生。教师对待学生的善良,是要以爱心为基础的。客观地说,有些高职学生在中学阶段可能因学习成绩不理想而遭受过冷遇甚至被边缘化的处理,造成部分学生对教师有一种习惯性的抵触情绪。但我坚信:善良与温柔是教育的雨露,用爱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必将会赢得学生的。

 


三、名师寄语


  我对学生的寄语是:学会做人,要立大志,要有高尚的人格。要诚实,要孝顺父母!要以创造性为核心指导来学习知识。 
  我想寄语同仁的是:关注学生、热爱学生,教书育人;讲好一节课容易,上好一门课不容易,长期投入课程建设更不容易;创新的前提是继承;培养学生人才资源的前提,是把自己先放到大师先贤的历史资源之中。事业、家庭和社会三者共益,对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师尤其重要。

 


四、名师名言


  我崇尚康德的一句话:“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这“心中的道德定律”,就是一个人的内心的精神世界,就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失去了精神的家园,我们就会失去了生活的精神支柱,失去热情,无所追求,迷茫而又彷徨,就会感到人生有如沙漠。我愿毕生忠诚守护人类的精神家园。

 

五、名师先进事迹


  路盛章教授现为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受聘担任法国嘎纳国际广告节评委;2004年受聘担任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和残奥会吉祥物艺术评选委员会委员;2006年受聘担任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评委。 
  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模范履行教师职责,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十多年始终奋战在科研创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第一线,为动画及广告教育和科研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和科研成效显著,是位德才兼备、教学和科研成果累累的优秀教师。 
  动画艺术学科是我国刚刚起步的新学科,在国内鲜有经验可以借鉴。路盛章教授率领广大教师和学生开拓进取,在广泛调查与学习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国情,亲自动笔写出了动画专业教学计划等纲领性的文件,从而建立起了我国动画艺术学科教学的基本框架和学科体系。为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国家级动画教学科研基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主持的“211工程”科研项目动画艺术研究,填补了国内在动画艺术及动画教育领域内的理论研究空白。在动画学院较为科学的教学体系的指导下,动画学院的教学成果显著,近年来,其学生作品屡屡在国内外动画比赛中频频获得重要奖项,引起业内的广泛注意。 
  路盛章教授高度视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凭借自己在艺术设计方面多年的成功的实践经验,路盛章一直坚持和鼓励学生参与广告和动画创作实践,强调学生必须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付诸实践。多年来,他担任的广告创意与表现课程都必须完成社会的广告作品的实践。他教过的广告专业的学生曾多次获得过国内和国际广告比赛的奖项。在动画教学方面,他率先带领动画学院的数十名学生和教员参与到了动画艺术短片《墙-献给母亲》和《奥运会吉祥物动画宣传片》《残奥会吉祥物动画宣传片》等片的创作与制作过程中,使学生们受到了空前的锻炼,也是我国国内空前的一次最好的教学实践活动之一。其中《墙——献给母亲》获得2005年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原创动漫大赛短片组评审团大奖;2005年获中国动画学会中国动画成就奖艺术短片类银奖(金奖空缺);2006年入选萨格勒布国际动画节“环球80分展映”;2006年入选“比利时布鲁塞尔动画节”;“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美术片奖”最佳短篇美术片奖。2005年总导演的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动画宣传片,获得国际奥委会通过,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唯一的动画宣传片;“第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教育广告类特别奖;2006年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美术片奖优秀美术片奖。2006年总导演的《北京2008残奥会吉祥物宣传片》“北京2008年残奥会”吉祥物唯一官方动画短片;第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原创动漫大赛专业组最佳动画短片奖。2007年广告片《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宣传片》为“北京2008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唯一官方宣传片。 
  在学生培养方面,路盛章教授注重开发学生艺术潜能,培养学生个性,发展个性化动画艺术思维,强调创造能力的培养。改变普遍存在的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教师与学生共同组成创作团队,学生为创作主体,创作脚本阶段,频繁“脑力激荡”,展开热烈讨论,完善动画片故事创意,尤其在后期制作阶段,互相协作,强调团队精神的培养,不断克服制作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充分发掘学生积极探索与创作的潜力。 
  作为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先后主讲研究生课程3门,培养研究生数十名,先后主讲本科课程4门,指导本科毕业设计学生100多名,获得2008年中国传媒大学第二届校长奖;2007度全国创意产业杰出贡献;被评为首届“感动中传”十佳教师;2006年北京市教育创新工程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称号。他主讲的《动画概论——动画创作》课程被评为2007年北京市精品课。 
  此外,他始终关注青年教师得成长,在教学中处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特别注重通过创作实践带动青年教师进步。在自己多部作品创作过程中,不断有意识地鼓励青年教师大胆实践,勇挑重担,培养了一批既有创意,又有执行能力的青年教师,使他们完整地了解了动画片制作的流程,掌握的动画片创作的基本规律和技巧,同时,创作中的种种经验教训又成为活生生的教学案例。此外,主编完成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的《电视广告创作》教材,在国内专业期刊《装饰》、《现代广告》、《美术观察》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总之,在学校里,路盛章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名师。在学术界和业界,路盛章是一位颇受尊敬的著名学者和艺术家。他为动画、广告等专业领域提供了人才支撑,发挥了人才的引领作用,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六、所属专业领域、学校文字介绍


  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学校致力于广播、电视、电影、网络、出版、报刊及新媒体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一所文、工、艺、管、理、经、法、教多学科协调发展,以信息传播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位于中国北京东郊古运河畔,校园占地708亩,校舍总面积46万平方米。校训是:立德、敬业、博学、竞先。 
  学校被誉为中国广播影视传播人才的摇篮。50多年来,学校为广播影视系统及信息传播业培养输送毕业生6万多人,培训在职人员35万多人次。校友遍布全国各地及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一支从领导干部到专业人员的骨干队伍,很多人成为著名的记者、编辑、播音员、节目主持人、导演、编剧、制片人、翻译和高级工程技术专家。 
  学校的以大传播的理念、全媒体的视野,植根广播电视,面向传媒界,为广播、电视、电影、报刊、网络、出版及新媒体竭诚服务,逐步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与广播影视事业鱼水相依的行业特色;多层次、多规格、多样化、开放式的办学特色;多学科兼容,相互交叉渗透充分体现综合优势的学科特色;重视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的育人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