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潘桦


姓名

潘桦

出生年月

1958年2月

政治面貌

群众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学士

授予单位

北京电影学院

授予时间

1982年

参加工作时间

1976年9月

高校教龄

41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博士生导师

行政职务


潘桦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教授,电影学博士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主讲课程《影视导演艺术》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级一流课程”。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布鲁克林学院电影系客座教授。

编剧并导演的电视剧《金色轮船》获得第十三届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

编剧并导演的电视剧《白桦林作证》获得第十一届电视剧“飞天奖”三等奖。

教学指导学生拍摄的影视作品,荣获诸多国内外重要奖项,独特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培养出大批优秀影视人才:

指导学生剧情短片《愤怒的水壶》获得第十四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剧情片竞赛单元最佳剧情片奖”。

指导学生剧情短片《宏光的假期》获得第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剧情片竞赛单元最佳剧情片奖”。

指导学生剧情短片《阿美的绿豆》获得第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剧情片竞赛单元最佳导演奖

指导学生剧情短片《永恒的照相馆》获得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优秀作品奖。

指导学生剧情短片《莉莉》获得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真实影像计划成片单元最佳故事短片奖。

指导学生剧情短片《秀金》获得第十四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中韩(亚洲)大学生电影竞赛单元金奖。

指导学生剧情短片《脸》获得第十四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中韩(亚洲)大学生电影竞赛单元银奖。

指导学生剧情短片《阿美的绿豆》获得第十四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中韩(亚洲)大学生电影竞赛单元特别奖。

指导学生剧情短片《愤怒的水壶》入围第六十二届戛纳国际电影节Short Corner短片展映单元。

指导学生短片《脸》入围第六十三届戛纳国际电影节Short Corner短片展映单元。

指导学生剧情短片《盼》参加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第三届世界青年影像节,获得联合国电视台“最佳短片奖”;被联合国电视台翻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十多个国家展映,获得国际赞誉。


学术成果:

潘桦教授集四十余年影视教育和创作精华,以国际化视野及理念,推出中国传媒大学“潘桦导演工作室”系列丛书十本。潘桦教授的大学同学著名导演张艺谋、著名导演田壮壮和谢飞教授,欣然为丛书作序。本丛书成为中国传媒大学“潘桦导演工作室”品牌之作:

《影视导演艺术教程》

《著名导演创意揭秘》

《著名导演创作研究》

《经典美剧叙述研究》

《世界经典影片分析与读解》

《影视导演基础教程》

《电影新形态:从微电影到网络大电影》

《微电影编剧手册》

《微电影导演手册》

21个最实用的微电影叙事手法》


二、名师先进事迹

以良知、责任和高水平走在世界前列

——潘桦教授教学先进事迹


   中国传媒大学潘桦教授从教四十一年,在影视剧情片教学上领先国内最前沿且成就优异,硕果累累,独树品牌。
   潘桦教授的教学有三个方面的显著特点:
   第一,潘桦教授的“影视导演艺术”课程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全新的视角和教学理念,使潘桦教授的“影视导演艺术”课程极具鲜明特色和含金量,学生评价高,教学成果突出显著。
   第二,高度的责任心和高标准的严格要求。潘桦教授的“严格”在全校很著名。上过她课的学生最有体会。无论迟到、请假还是创作拍摄作业的每一个细节都逃不过她的严格要求。有趣的是,尽管潘老师严格,学生们却非常喜欢她。学生们说“上潘老师的课有收获,痛并快乐着!”
   第三,良知与诚信,硕果累累。上过潘桦教授课的学生都知道,潘老师最强调“良知与诚信”。她认为这是学艺术的学生最重要的立足之本。
   2010年为纪念5.12汶川地震两周年中国传媒大学与四川电视台合作,潘桦教授率领中国传媒大学八个学生摄制组冒着余震危险深入汶川、北川、绵竹等地震重灾区,产、学、研结合创作拍摄了八集剧情片《挑战命运的勇气——5.12中国力量人物志》,在四川卫视向全国播出,受到广泛好评。获得四川省委宣传部颁发的特等奖。
   2011年潘桦教授率领她的“潘桦导演工作室”本科生历经几个月从编剧、导演到后期制作每一个环节一条龙式的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经常工作到凌晨4、5点钟,创作拍摄完成短片《Wish》。参加在全世界最具影响力之一的“联合国世界青年影像节”,获得联合国电视台最佳短片奖和约旦皇家电影学会最佳短片奖,在全世界几千部学生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获奖的中国学生作品。联合国电视台将《Wish》翻译成十几种文字在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播映,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2012年潘桦教授再次指导工作室学生创作拍摄短片《Ding》,荣获法国第九届“这里与明天”全国学生艺术节最佳短片大奖。该艺术节是法国和欧洲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学生艺术节之一,《Ding》又是唯一一部获得大奖的中国学生作品,深受法国观众的好评。 
   潘桦教授一如既往地秉持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