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李兴国

姓名

李兴国

出生年月

1954年8月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民族

性 别

最后学历(学位)

大学

授予单位


授予时间


参加工作时间

1978年7月

高校教龄

35年

专业技术职务

教授

行政职务

院长

 

李兴国教授相关资料

一、个人简历

  李兴国教授,1978年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已有34年教龄。他主讲的《摄影构图》课程广受好评,获得北京市“精品课程”称号,《电视摄影构图》获得“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课程”称号。 他担任广播电视艺术学硕士导师,指导研究生100余人次、出版著作40余部、承担多项国家级课题和“211”课题。


    作为戏剧影视学院院长,李兴国教授对完善影视学科的发展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兴国教授还担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全国高等院校电视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高科技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等社会职务,也是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电影“华表奖”以及中国电视“金鹰奖”等的终评委。2002年他被评为“北京市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 。

 

二、名师先进事迹


  李兴国老师是典型的老广院人:敬业、爱校、严谨、正直。他1978年从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后,一直留校任教,在广院的讲台上挥洒青春与汗水,至今已34年。他经历了中国电视业由弱到强的发展历史,见证了中国影视教育从北京广播学院到中国传媒大学的壮大历程。他热爱他的母校,也热爱影视教育事业。母校培养了他,他也用他的专业与热情无私地回报着母校。


    李兴国老师担任戏剧影视艺术学院院长,主张学院以“德才兼备、知行合一”作为重要办学理念,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单一专业学习与跨专业联合实习相结合”等艺术教育特色。学院组建初期,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他想方设法,把学院能用的空间全都用上,一切以教学为先。每天晚上,院长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个熄灭。为了学院的发展,他在时间和经历上的付出是成倍的。目前戏剧影视学院已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其前进速度之快超出许多人的预料。


    李兴国教授还担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全国高等院校电视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高科技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电视灯光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职务,也是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电影“华表奖”以及中国电视“金鹰奖”等的终评委。他整合社会资源为教学与科研创造了诸多有利条件。由其负责牵头联系、由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承办的“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目前已成功运作,成为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教育阵地的一张标志性名片。


    治学严谨、治教严谨,是师生们对李兴国的公认评价。他主讲的《摄影构图》课程,历经三十多年的不断打磨,成为摄影专业的品牌课程,获得北京市“精品课程”称号。他领衔主持多个重大国家课题和省部级科研项目,有多部专著和学术论文获奖,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影响。除此而外,作为硕士导师,他还承担着国家重点学科广播电视学的研究生指导工作。


    李兴国深知,教育事业必须全身心的投入、付出艰辛的努力。严谨的学风,敬业的教风,是教师必不可少的修养。多年以来,无论是实践、教学还是科研,他事必躬亲、样样表率。“以己率人”是他多年孜孜以求的行为准则。


    2002年10月,作为中国传媒大学代表的李兴国在与香港几所大学谈合作办学项目期间,走路不慎摔倒,导致右腿骨折。在他摔伤的第二天,恰逢北京电视台举办表彰“北京市十佳电视工作者”的现场专题晚会。李兴国作为当年的荣誉获得者之一,由于腿伤无法参加晚会的录制。编导们专门通过电话连线对他进行了采访,并在现场播出。这次颇为“煽情”的采访对他触动很大,他说:“我不过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一点工作,就是个普通教师、就是在教学,还能有什么呢?这是中国传媒大学给我的荣誉,是我周围的同事和同学给我的荣誉!”


    朴素的话语,道出这位中国传媒大学老教师真诚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