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吴敏苏




个人简介

吴敏苏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她的研究领域包括国际新闻、跨文化传播、英语播音与主持演讲艺术等

兼任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外语台等机构英文节目顾问,以及孔子学院全球培训专家,负责跨文化传播培训与英文演讲指导。

著有《和谐世界与国际报道》、《国际新闻报道》、《英语播音发声教程》等专著并主讲英语新闻节目评析、英语演、国际新闻采、Comparative Studies on Chinese and Foreign News Programs等课程。她主讲的视觉新闻获评教育部第二期来华留学英语课品牌课程。她自2003年始,指导并带领学生参加“21世纪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国际公共英语演讲比赛”等赛事,获得世界亚军、全国冠军等二十多个奖项。


先进事迹

一、不忘初心,勤勤勉勉当园丁

吴敏苏老师任教30年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丰富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手段,推陈出新。她曾在1988年学校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将良好的教学效果保持30余年,受到尊敬。

1、面对教学任务,不推脱。过去三年里,她承担7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授课量达564课时。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任劳任怨。

2、创新教学模式,不守旧。她不拘泥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拓宽课堂边界,把校园、办公室,公园、甚至地铁变成授课场。利用新的传播科技,随时随地展开教学工作。  
    3、促进教学改革,不懈怠。2016年,她在英语口语课上用手机与中央电视台驻美国首席记者王冠的连线就曾引爆课堂。2017年4月7日,她又大胆尝试,在国际新闻采编课上首次实现了全球5大洲连线,通过现场教学,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这一创新授课模式受到北京市教委表扬,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不遗余力,兢兢业业做服务

1、指导青年教师成长进步。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她将自己的《英语语音》、《英语演讲》、《外国电视新闻节目研究》等课程设计、教案、教学方法主动分享给年轻教师。她指导电视学院李艾珂老师,获得中国传媒大学2016年微课大赛二等奖。

2以专长热情服务社会。她先后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英语节目顾问、节目评审,中国科学院“SELF演讲”指导教授,以及孔子学院全球培训项目专家,为全球孔子学院院长、教师和志愿者提供跨文化传播与英文演讲的指导。

三、不图虚名,老老实实做科研

1、积极展开科学研究。已完成多项省部级、市级科研项目;目前正在建设教育部第二期来华留学英语课品牌课程--《视觉新闻》、并推进“基于大数据的网络舆情监测与跟踪研究”等项目研究。

2、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在重点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涉及教学与实践、国际传播、国际新闻等多个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3、编写学术著作和教材。著有《和谐世界与国际报道》、《国际新闻报道》、《英语播音发声教程》和《英语语音与播音教程》等专著和教材,辅助科研与教学,收到良好效果。

四、不厌其烦,清清白白做导师

1、科学管理创新风她指导的国际新闻班获得了十多个国家级、团中央、三台奖、北京市和学校的奖项,成果斐然。

2、精心辅导出佳绩15年来,辅导学生参加英语演讲比赛获得25个国家级和北京市级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