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彭文祥:和时代同步 与理想同行

——在中国传媒大学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17-06-28 ??作者: 浏览量:2115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亲属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聚集一堂,一同见证2017届毕业同学成长成才、欢喜愉悦的历史时刻,也一同将这美好的记忆留存心底。

刚才,胡正荣校长热情洋溢、语重心长的致辞,饱含真挚、深厚的祝福,充满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也带给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鼓励。尤其是,对毕业生同学来说,今天学校举办的简洁、隆重的“典礼”意味着对大家几年求学生活的肯定和褒奖,也意味着同学们人生旅程的新开端!祝贺同学们、祝福同学们!

每年的这个时候,“毕业季”是一个蕴涵着多种情感、充满着丰富想象和期待的时段,其中有春华秋实的欣喜、有离愁别绪的徘徊、也有青春梦想的追寻……当然,时代变了,毕业季的“骊歌”的基调已不同于李叔同先生的“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但“骊歌”毕竟是“骊歌”,对毕业生同学来说,“中国传媒大学”这烙印在我们身上、镌刻在我们心底的六个大字,从明天开始,她要生出一个别名,叫“母校”;还有,多年来我们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从今往后,尽管谈不上“海角天涯”,但随时随刻的零距离交流和互动已成奢侈,乃至成为追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所以,此时此刻,我有个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来表达朴实的情感——感谢学校的培养、感谢老师的教导、感谢亲友的关爱,也祝福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广大教师的一员,如果一定要在万千情绪和想法中,说几句“知心话”,我首先要表达的,是一种真切的感受,相信其他许多老师也有同感,那就是:感谢同学们多年来的相随、相伴和相知!诚然,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凝聚了老师的辛劳、也显示了老师存在的价值,但另一方面,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老师也因同学们开阔的视野、敏锐的思维、青春的活泼、创新的活力,而得到了充实和提升。在中华文化的教育思想中,自《论语》《史记》以降,“从游”成为了一个富有历史感的词语,它指“相从求学、相从出游或相从交往”。但就“师生关系”而言,“从游”的意境还要提升和周延。唐朝的韩愈在《师说》中写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但他还进一步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时至今日,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实践如大河奔流、浩浩汤汤,从善如流方见本色。同时,在这历史的大潮流、大格局、大趋势中,经济社会发展和传媒文化业发展也急需我们传媒学子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运用自己的才与学,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所以,毕业离别之际,在向同学们表达真诚感谢的同时,还有一种真切期待:期待同学们站在老师的肩膀上,超越老师,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前人;期待同学们用勤奋和汗水、诚实和价值书写青春的华章。天更高、海更阔,我想,这也许是今后我们师生之间进一步相伴、相知、共进、发展的最好基础。

第二点,在艺术理论和艺术创作中,我们常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事实上,历史和实践表明:世间事,大凡为人、为事、为业、为家,都有着与时代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节律,都有着与社会进步同步调、共发展的脉动!所谓“大我”成就“小我”、“小我”辉映“大我”,说的就是青年人应该把自己的智慧、热情、趣味、理想和价值追求等,投射到社会发展、文化繁荣的天幕之上,在努力工作中成就自我、在积极贡献中描绘人生。在谈到“文艺复兴运动”时,恩格斯曾说:那“是一个需要巨人而且产生了巨人——在思维能力、热情和性格方面,在多才多艺和学识渊博方面的巨人的时代”。可以理性而自豪地说,我们当今身处的是类似的时代,是一个日出东方、云蒸霞蔚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和创造力迸发的时代,是一个需要作为也有大作为的时代!也许,在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的宏大叙事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具体位置和本分,但“快乐”和“幸福”绝不是囿于一己之悲欢,也绝不是囿于小富即安!所谓“好风凭借力,扶摇九万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引申来说,就是青春的岁月穿过时代的长廊、青春的风采辉映祖国的强盛!相信同学们在各自今后的社会定位和工作岗位上,一定能凭借品行、才学、意志、理想,经受风浪、承受考验,风雨之后见彩虹,付出之后收获优异的成绩,也收获惬意的、真正的快乐和幸福!

第三点,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想,同学们开启人生的新旅程、书写生活的新篇章,“修德明志”依然是头等重要的事。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知识分子的存在感和价值感大多有“三立德”或“三不朽”的说法,即,“立德、立功、立言”。在我们中国传媒大学“立德、敬业、博学、竞先”的校训中,“立德”也是排在第一位的,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说,品德、操守是比知识、学位、文凭更重要的综合素质和立身之本。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只要同学们积善成德、志存高远、自强不息、知行合一,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就一定能够用自己的实力、业绩和人格赢得同事、朋友的尊重和褒奖。

同学们,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相识相知在传媒大学。从明天开始,各位将开启新的航程,热切期待同学们“和时代同步、与理想同行”,衷心祝愿同学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事业有成、前程似锦!

(编辑:尚新英)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