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普语班:告别是新征程的开始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17-06-27 ??作者: 浏览量:3363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普什图语是一个陌生的词汇。作为阿富汗的官方语言之一,在我国仅有100余人掌握,中国传媒大学是全国非军事类院校唯一开设普什图语专业的高校。今年,2013级的十二名同学即将步入下一个人生新阶段,她们也以令人羡慕的去向为自己的大学时光画上了句号------选择就业的十名同学分别进入了外交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市对外服务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联络办、浙江省地方海外联谊服务中心、北京蓝城兄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民族大学,选择深造的其余两位同学则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继续学习。

    这十二名同学就读的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专业,而回望大学生涯,“优秀”和“充实”就是他们的标签,中间有学校的支持,也有自身的努力。


名师指点,成绩斐然

    虽然2013级同学较少,但学校并没有忽视。大一刚刚入学,就为其配备了专业教师+特聘教授专家的教学团队。两名专业老师单丹和李媛,既负责专业教学,也带领大家参与实践交流;一位外聘专家:张敏,曾任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临时代办,阿富汗战争后中国外交部赴阿富汗工作组的组长,负责中国驻阿使馆复馆工作;一位特聘教授:车洪才,《人物》杂志、央视《面对面》节目均围绕教授历时36年完成“被遗忘的国家任务”----《普什图语汉语词典》编纂进行了报道,引发大家广泛关注。
    从大二开始,普什图语班全体师生分工协助车洪才、张敏老师进行《普什图语汉语词典》部分内容的电脑录入工作,现已录入完毕,并完成了纸质版字典的勘误工作。大三时,词典正式出版,大家也分享了成果,得到了老师赠书,,如获至宝。师生的努力受到了广泛关注,2014年,阿富汗总统加尼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中提及中国的普什图语教育,普什图语专业师生们立即借助新媒体平台对加尼总统进行了积极回应,在阿富汗与国内主流媒体有力地宣传了中国传媒大学与普什图语专业。大四时,部分师生集体首次访问阿富汗。
    经过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整个班级成绩斐然。全班同学在大学期间各课程科目合格率达到100%,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100%,其中四级优秀率为 77%,六级优秀率为 62%。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达85%,专四口语通过率达 91%,还有3位同学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他们也是外国语学院2013级唯一体侧合格率达到 100%的班级。

    在组织建设上,2013级普什图语专业的学生党员占到了全班人数一半,他们连续两次荣获校“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称号。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