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毕业故事之 “学霸” 篇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17-06-26 ??作者:记者/邓庭晰 浏览量:5155

又是一年毕业季,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生们的身影在校园里随处可见,在南操,在图书馆,抑或是在走红毯。中传学子千千万,江山代有才人出。每年的毕业生都不乏各路精英,这次我们找到了4名“学霸”分享他们的故事。

1.2013级汉语言(应用语言学方向)孙秋月

未来方向:保研人大新闻学

当问到对孙秋月的印象时,她的同学打趣道:“宇宙无敌超级大学霸。”大学四年里,孙秋月拿过很多奖项,不过对于成绩一向优异的她来说,这些奖项仅是锦上添花的一个“亮点”,她开玩笑地补充一句:“而且还是塑料花。”

在她看来,大学里让她印象最深刻也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并不是获奖,而是完成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比如说自行车骑行。大约两年前,她和朋友从北大出发骑往十三陵,一直到凌晨的时候她才回到学校。孙秋月认为自己的身体素质并不是很好,她一直有点害怕做类似的高强度运动。因此当完成这段难忘的骑行之后,她发现其实很多事情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管做就好了。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一般都活得比较明白。孙秋月刚进入大学就明确自己将来要保研,有清晰的目标的最大好处就是有足够多的时间来一步步实现它,有条不紊,不紧不慢,通过四年的沉淀将目标一举拿下。

大学的四年是充满变化的,每个人都在不断地探索和尝试,试图为自己找到最合适的一条路。出于对文学的热爱,孙秋月在最初选择加入文学院。不过浸泡在传媒大学这样一个媒体氛围浓厚的学校里,她也看到自己身上更多的可能性,而在这个自我探索的过程中,研究纪录片的宋素丽老师给了她很大的启发。

在宋老师的引导和感染下,孙秋月发现自己对于非虚构写作很感兴趣,加上本身是个喜欢讲故事的人,她非常乐意构建一个故事。于是在大四的时候孙秋月和另一名同学一起合作完成了一本李鸿章的传记,这本书目前正在印刷中,还有另外两部作品也即将出版。尽管回想起来,她觉得自己当时的文字还略显稚嫩,但是这样的尝试已经为她打开了一扇非虚构写作的大门,她知道自己还要不断探索。

今年九月份孙秋月就要成为人大新闻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了,回顾在中传的日子,她说这四年没有遗憾。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