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网
融合服务门户| 登录| [ENGLISH]

今日推荐

专访十佳班主任于晗:中传青春 有你有我

来源:中国传媒大学 ?? 2016-12-06 ??作者:尚新英 其美旺姆 浏览量:3580

 

于晗老师2006年留校任教并担任班主任,如今已整十年。十年间她见证了七个班级的同学成长,陪伴大家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今年,于晗老师当选十佳班主任,谈起她带过的班级和学生,感受颇多。

 

“做一个好的钢琴演奏家”  

作为一个班主任,她工作的主要对象就是她的班级和学生。而对于这三者的关系,于老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告诉我们,班级如同一架精美的钢琴,每个同学都是与众不同的琴键,有的高昂清脆,有的低沉浑厚。班主任如同钢琴演奏者,只有掌握每一个琴键的特点和作用,并用心弹奏,才能奏出和谐优美的乐曲。

大学里的同学从不同地方来到一起,如何能够在短时间内相知相识,彼此关爱,凝聚成为一个新的集体,不仅是同学、班委应当思考的,更应该是班主任时刻挂在心间的。于老师首先做的,便是和同学一起建设班级,无论是代表班级形象的班服设计,还是集体的创意合影,均能见到她的身影。平常,她经常参加大家的讨论,不时提出一些创新性的想法。只要同学有良好表现,她都会时不时给个“赞”,有了同学和老师的相互认可,交流沟通便渐渐轻松起来。

 

构建和谐班集体不是班主任唱“独角戏”,应当是整个班级成员的集体创作,班主任则更多地充当引领者。一方面,教会大家分享,诸如在班级群发布作业信息、提醒大家按时交作业、好的学习方法交流,建立合作等等。看似一件件小事,实则一步一步地增加了一个集体的凝聚力。另一方面,针对各位同学的特点和优势,发挥班委的组织作用,合理分工,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参与班级活动,找到自己的位置,体现自己的价值。于老师运用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帮同学们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

当每一个琴键都能在“演奏家”手中发出自己的最强音时,一个具有凝聚力的班级也就渐成规模了。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
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