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台

《新传媒时代新闻传播学系列教材·新闻学核心课程》

作者: 1470 发布时间:2014-12-30

媒介融合时代,传统媒体纷纷出现了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新闻传媒的变革日新月异,而社交媒体、公民新闻的出现使传统的新闻传播格局面临重新“洗牌”的巨大压力。业界的这些变化自然也会传导到新闻传播教育上来,迫使新闻传播教育面临一系列转型。外围买球app下载新闻系、传播系作为国内较早开办新闻学专业和传播学专业的院系之一,多年来,积累了一些办学经验,也形成了一定的办学特色,在培养新型新闻传播人才上也一直在进行积极探索。这套“新传媒时代新闻传播学系列教材”,包括“新闻学核心课程”、“新闻学特色课程”和“传播学核心课程”,是对近年来新闻学专业进而传播学专业教学工作的总结。

——“新传媒时代新闻传播学系列教材”编委会


新传媒时代新闻传播学系列教材·新闻学核心课程之2    外国新闻史

作者:李磊(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

内容简介:本书以封建集权时期、资本主义转型时期、资本主义市场竞争时期和社会主义时期典型化国家的新闻传播史发展脉络为经,以新闻媒介发展史为纬,采撷世界各国丰富的新闻历史资料,糅合相关国家独特的历史背景,选取宽广的社会史视野,详略得当、科学合理地介绍与分析了人类新闻传播史的一般性发展规律和各国特殊化发展模式。 本书史料丰实,叙述生动,分析深入,史论结合,是一部新闻传播学专业的简明版世界新闻史教科书,对新闻史相关领域的爱好者亦开卷有益。  


 

新传媒时代新闻传播学系列教材·新闻学核心课程之6    新闻编辑

作者:方毅华(新闻学硕士,电视与新闻学院教授)

内容简介:现代新闻编辑实践呼唤全媒体编辑理论体系,本教材全面研究各类媒体在新闻 编辑领域的基本原理、活动规律以及编辑技巧,以适应当今媒介融合趋势下新 闻编辑人才培养的需要。


 

新传媒时代新闻传播学系列教材·新闻学核心课程之7    新闻评论

作者:李舒(新闻传播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新闻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内容简介:本教材分析了新闻评论的一般规律及不同媒介新闻评论的特殊性。教材编写着重把握以下要点:一是注重基础性,从新闻体裁的角度阐述新闻评论写作的基础理论和知识;二是注重规律性,启发、引导读者思考并形成规律性认识,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三是注重特殊性,新闻评论是现代新闻媒介的共用体裁,它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媒体上有不同的表现规律,只有把握特殊性才能更好地驾驭这一体裁。 


 

新传媒时代新闻传播学系列教材·新闻学核心课程之9    报刊编辑

作者:王灿发(新闻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新闻学院教授,党报党刊研究中心副主任)

内容简介:本书从报刊编辑的原理、方法论、应用三个层次讲授,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结构上以编辑原 理与方法作为主线,然后对报纸和期刊两个板块展开阐述。主要内容有:报刊编辑概说、报刊定位与 策划、文字稿件编辑、图片编辑、版面设计与版面编辑、副刊与专刊编辑、各类期刊的编辑特点等。 


新传媒时代新闻传播学系列教材·新闻学核心课程之10    广播新闻

作者:成文胜(新闻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内容简介:本教材从广播及广播新闻的历史发展沿革、广播媒体的基本传播特性讲起,侧重介绍当前媒介融合背景下广播的最新发展趋向和广播新闻报道实务操作中的新变化。全书讲解广播新闻报道的采录、广播新闻文本写作、广播新闻的编辑等微观实务内容,特别突出广播的声音传播特色,介绍广播新闻音响的采制、广播新闻各种体裁的报道,全面、详尽、细致,可操作性强,对于培养学生树立“话筒思维”和“声音意识”,学会各种广播新闻报道的规范操作技能和方法,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新传媒时代新闻传播学系列教材·新闻学核心课程之12    新媒体编辑

作者:詹新惠(新闻学博士,电视与新闻学院副教授)

内容简介:本书从“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的技术维度和“双向传播、用户创造内容”的传播维度两个指标,将新媒体分解为“网络媒体”和“移动媒体”两大类型,首先探讨新媒体的稿件判断与选择、增添改写等基础编辑业务,其次结合互联网的快速、海量、多媒体、互动等特性,分析体现互联网传播特点、且为新媒体新闻独有的整合编辑、动态新闻编辑、多媒体新闻编辑以及互动编辑等编辑业务。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本书对移动媒体的新闻编辑做出梳理,在强调移动传播的特点、规律和手机、平板电脑两类移动终端特殊性的基础上,针对移动媒体的不同形态——手机报、手机视频、手机新闻客户端、平板电脑客户端,分别阐述其编辑原理和方法。